close









看完以後



我傻眼 我真ㄉ不知道該送啥去給孩子ㄉ媽吃ㄌ



瞎掉





資料來源取自http://www.jah.org.tw/chinese/5_knowledge/2_info/c/c01/06.asp


認識剖腹產及其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認識剖腹產
  拜現代醫學發達之賜,分娩已較以前安全許多,不只陰道生產較以往安全,剖腹產亦在適當時機採用,往往因此而改變了母子一生的命運。然而國內外剖腹產的施行率都有明顯的上升。不過,近十年來,世界各先進國家都在努力降低居高不下的剖腹產比率,希望剖腹產不要被濫用。

   各位或許要問,剖腹產不是很安全嗎?何以又希望減少剖腹產的比例呢?對於沒有醫學上的理由而一心想要剖腹生產的孕婦,最好都能先了解剖腹產的安全性究竟如何,至少,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母體或是嬰兒,剖腹產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要較陰道生產高。統計上,美加地區的剖腹產母體死亡率約在一千分之一至五千分之一,而嬰兒的死亡率則高出陰道生產約二倍。

  那麼,相較於陰道生產,剖腹產可能會多了那些危險呢?母體的罹病主要是失血,一般剖腹產之出血多在四、五百cc之內,惟有些情況如胎兒過大而致拉出時切開傷口裂至子宮下段兩側的大血管,則不易處理,有時甚至因血管的結紮止血不易而需要切除子宮以免危及生命。此外,雖然抗生素的進步一日千里,因細菌感染傷口化膿或裂開、子宮內膜炎、膀胱尿道炎甚至腹膜炎,仍偶而會發生,需要作細菌培養以選用適當的抗生素。其他的術後併發症尚有肺泡膨脹不全、麻痺性腸阻塞及腸塞絞痛及血栓性靜脈炎等,都要作適當處理或治療,以免造成後遺症或生命危險。至於麻醉方面,由於懷孕的婦女腹壓增加,較易引起嘔吐而致吸入性肺炎,少部份的人因潛在的心、腦血管疾病,麻醉時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或由於特異體質而造成過敏性休克。況且還有極少數的人在麻醉後會發生惡性發燒,這是一種潛在遺傳疾病,現代醫學尚無適當的事前試驗。

  因為目前的婦女,一般都只生育兩、三胎,有人就以為剖腹生產好,至少小孩一定安全吧?事實上,剖腹生產的嬰兒,由於肺部未受產道的擠壓,較易有一過性的呼吸過速,需要特別的觀察與照顧。如果剖腹產時胎兒的成熟度不夠,則易有肺晶狀膜症、肺擴張不全,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必需治療,預防惡化。而且,一些罕見的併發症如顱內出血、臂神經叢損傷等,正常的剖腹產都曾經發現過。當然,有些情況是一定要剖腹產的,如骨盤過度狹窄、腫瘤阻塞產道、陰道狹窄或閉鎖、橫位胎兒、作過陰道修補術等等,除了剖腹,別無選擇。然而,有另一些情況,如胎兒窘迫、臍帶脫垂、母體糖尿病、嬰兒過重、胎盤早剝、高齡的產婦……等,剖腹產的決定須視臨床的狀況、產程的進度、母子的安全等情況作綜合性的判斷。譬如說,子宮頸已經開全了,忽然間破水導致臍帶脫垂,產鉗或真空吸引法自然最是迅速理想;但是如果此時子宮頸只開三、四公分,緊急剖腹產就是適當的處理方式。事實上,純粹考慮胎兒的安全並非生產的全部,陰道分娩或是剖腹產,就像天平的兩端,剖腹產的選擇必須充分考慮其適應症、併發症及其背後可能潛藏的不可知的變數,所以,醫生與孕婦或家屬都不應存有預設的立場,總要充分溝通,尋求母親與嬰兒之間一個最佳的平衡點。

剖腹產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一般剖腹產的產婦大部份必須於腸子恢復蠕動時方可進食,也就是排氣以後(俗稱放屁),而且應採漸進式的飲食。所謂漸進式飲食是指先喝開水、果汁、湯類,若無腹脹嘔吐情形,則可進食軟飲、稀飯、麵條及青菜約一、二天,待排便正常可食一般飲食。

飲食注意事項:
術後一週內禁食水煮蛋及牛奶以避免脹氣,其它容易產氣的食物則依個人體質適量攝取(如豆類、麵包、蛋糕、饅頭、蘋果、水梨、韭菜、地瓜、芋頭、青椒、洋蔥、高麗菜、蘿蔔、花椰菜)。
避免油膩的食物。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辣椒、酒類)。
一週後多攝取高蛋白、維生物和礦物質以幫助組織修腹(如魚、鮮奶、雞精、肉類)。
多攝取纖維質以促腸道蠕動,預防便秘(如木瓜、柳橙、橘子、奇異果、香蕉、葡萄柚、葡萄、蓮霧等等)。
麻油雞及酒類應於產後一週始可食用。
食用生化湯時要注意惡露量,若量多於月經量則要暫時停用。
如有餵母奶則切記禁食人蔘,因為人蔘會抑制母奶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